close

請看源文:

筋骨酸痛問題你會如何解決呢?

http://mypaper.pchome.com.tw/chung107/post/1320944994

--------------------------------------------------------------------

阿弘生活日誌 
http://blog.klgsh.kl.edu.tw/lifetype12/post/1/1461
腳扭傷全紀錄

從國術館師父說要6-12天後才能走路那天開始,我就開始每天算著日子到了第十天.........

5/26日終於決定要到同事介紹的楊外科骨科看我的腳
醫生看了我的腳,問了我的職業後問了我一句話「你不是老師嗎?? 怎麼會相信國術館的那種治療方式??

如果沒有看國術館,你的腳早就好了…」,心中百感交集
已經整整5週了,每天只要一醒來都不舒服剛下床與剛下車的第一步都需要準備一下才能踏出所以開始復健的療程,紅外線、超音波、電療為了是要修復受傷的組織

-------------------------------------------------------------------

http://www.cto.doh.gov.tw/doctor/Often_question/type_detail.php?q_type=%B6W%AD%B5%AAi%AAv%C0%F8&q_class=%B4_%B0%B7%AC%EC
復健科常見問題 > 超音波治療

■ 超音波52380     閱覽次數 112
問題:     發問者:孟炘/男/42/2008/10/04

    陳醫師好!
    我的姆指有板機指的現象
    我去復健,超音波治療的時候,
    一直都有酸的感覺,
    請問是否正常現象?
    謝謝!

回復:     醫師:陳顯昌 醫師

    先生您好:
    在這邊先回復您的問題,並提供建議如下:
    1.超音波治療時,微酸痛是正常現象,因受傷之組織較敏感之故.
    2.若太酸痛,表示劑量太大或超音波頭移動太慢,請醫師.治療師
    調整.
    最後 祝您 平安快樂!!~

■ 超音波治療50780     閱覽次數 111
問題:     發問者:yun/女/27/2008/05/17

    我媽媽因左大姆指和腕道常常酸軟痛去做復健
    已經2個月了,
    她說其中超音波治療時都感覺不舒服,
    好像很排斥,不想再去了,
    所以請問醫師我們應該怎樣說服她?
    謝謝您!

回復:     醫師:陳顯昌 醫師

    小姐您好:
      感謝您的提問,在這邊先回覆您的問題,並提供建議如下:
     1.超音波治療時因下列因素,皆會造成病人太酸,而不舒服: 
      A.劑量過量
      B.操作時間停在同一點太久或轉動不夠快速
      C.病人目前偏於急性期
     2.應先和原醫師及治療師討論,是否先減低劑量或改為間歇或
      輸出即可改善。
      最後  祝您  平安快樂~~

■ 超音波49397     閱覽次數 121
問題:     發問者:Tina/女/30/2008/01/12

    姆指復健項目的超音波
    jelly塗抹後只有3分鐘,
    請問超音波治療只能這麼短的時間嗎?
    謝謝

回復:     醫師:陳顯昌 醫師

    小姐您好:
    感謝您的提問,在這邊先回覆您的問題,並提供建議如下:
    一.實際上來說,超音波治療非以"時間"作為考量,而應是以打入人體
    之"總劑量"及"每單位" 所受之"劑量"為考量
    二.一般治療劑量為0.5w / cm 2 到 1.5w / cm2,以感覺微酸為度
    三.拇指因面積較小,所以時間也較短,是劑量考量.
    最後 祝您 平安快樂~~~

■ 超音波治療48837     閱覽次數 116
問題:     發問者:fall/女/28/2007/11/16

    請問醫師:
    超音波治療時間可以幾分鐘?
    治療時,怎樣磨都很酸,
    如何解決?謝謝!

回復:     醫師:陳顯昌 醫師

    小姐您好:
    感謝您的提問,在這邊先回覆您的問題,並提供建議如下:
    一.大致上來說,超因波的治療,一般原則是五分鐘,但應視病兆大小.
    疼痛程度及病人忍受度等因素,來調整劑量< w /cm >,治療時間
    及治療形式<連續性或間歇性輸出>及媒介<直接以凝膠或水中治療
    二.若治療時覺得太酸,可請治療師減低劑量或改用間歇性輸出或以大
    圈快速之接觸方式,均可以處理.
    最後~~~祝您 平安快樂

■ 超音波治療46691     閱覽次數 115
問題:     發問者:Clarence/男/32/2007/05/13

    主任您好!
    腕道症候群的治療,
    在超音波3分鐘的療程中
    感覺都非常酸軟,
    劑量始終維持在最低,
    請問這樣能達到治療效果嗎?
    謝謝您!

回復:     醫師:陳顯昌 醫師

    您好:
    在這邊回覆您的問題並提供建議:
    1.一般治劑量約06w/cm2至1.5w/cm2為宜.
    2.若感覺進步不大或柔軟度不夠;又無法克服酸軟的感覺,可採用如
    下的治療,
    <1.>改用間歇式超音波輸出,如此不會在組織中聚熱,酸軟感覺減少.

    <2.>超音波抹過的面積加上些,停留時間減少些,也可降低酸軟感覺
    <3.>改用雷射系其他類似效果的儀器能取代.

■ 超音波治療43650     閱覽次數 113
問題:     發問者:藍同學/男/20/2006/10/17

    醫師您好:我是因為玩棒球而導致右手肘拉傷,因此去做超音波治療的復建,但是每次做完之後都會很酸痛,替我做復建的復建師再做的時候會轉幾圈之後就停住一陣子,停的時候就會非常酸痛,我有在網路上瀏覽過,有人說做超音波治療要一直畫圈圈不能停留,也有的人說要停留再痛點上,對於是否有產生酸痛感雙方也都各持己見,因此特來請教專業的醫生您,希望能給我正確的觀念,感謝!!

回復:     醫師:陳顯昌 醫師

    1.超音波係以石英震盪,產生縱波,於深部產生熱療效果
    2.一般超音波劑量為每平方公分0.5-1.5w,須移動,以免聚熱過多
    3.一般會產生微酸感覺即可

--------------------------------------------------------------------------------
■ 右邊屁股好像抽筋了......51918     閱覽次數 116
問題:     發問者:呼啦啦/女/42/2008/08/27

    陳醫師你好~
    我是從事勞動方面的工作(鐵工廠)~
    常常會有不正當及過度的使力~
    之前下樓梯時,曾經突然發生右半邊的屁股很嚴重的抽痛~
    痛到無法再繼續走動~(算是深層的抽痛,像是筋扭到的痛)
    要很大力的揉抽痛處,症狀才會減輕點~
    也要慢慢喬到較不痛的位置,才有辨法繼續走動~
    今晚要下床時,又發生相同的情形~

    我想請問一下醫師~
    這種情形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要如何改善及預防呢?
    這是否是身體有缺乏營養素?

回復:     醫師:陳顯昌 醫師

    小姐您好:
    感謝您的提問,在這邊先回覆您的問題,並提供建議如下:
    大致上來說可能會有兩種可能:
    1.一為腰椎間軟骨突出,甚至滑脫,造成移動時,突然壓迫坐骨神經,
    二為右股轉子的肌肉扭傷<梨狀肌或臀小肌>,會輻射到臀部及大腿.
    2.要做理學檢查及斷層攝影,方能確定.
    3.與缺乏營養素無關.
    4.應先診斷,方有對策,可先戴s袋<軍用品店有>,作腰肌柔軟運動,
    按摩手指第四及五指掌骨間六道及臀外側環跳穴及小腿陽陵泉
    穴,多做熱敷動作.
    最後 祝您 平安快樂~~

■ 左臀部疼痛51125     閱覽次數 182
問題:     發問者:楷蔚/男/22/2008/06/22

    我最近左臀部疼痛,好像扭到一樣,一走路就痛,痛會傳到鼠蹊部 ,究竟是什麼問題?

回復:     醫師:陳顯昌 醫師

    先生您好:
    感謝您的提問,在這邊先回覆您的問題,並提供建議如下:
    1.可能係原因如下:
    A.梨狀肌發炎
    B.臀小肌發炎
    C.股骨頭缺血性壞死<嚴重,如針刺一般,尤其是下肢承重時>
    d.坐骨神經<薦椎第一節神經>壓迫性症候群>
    2.上述第三種情形,嚴重可能需要手術,建議立即就醫.
    最後 祝您 平安快樂~~

■ 臀部肌肉痛49338     閱覽次數 75
問題:     發問者:Peter/男/36/2008/01/06

    左邊臀部坐下來時,
    接觸到椅子的肌肉十分酸痛,
    走路時也會痛,
    用手碰觸,不但肌肉痛骨頭也痛,
    請問醫師:
    只有痛左邊,可能甚麼問題?
    謝謝!

回復:     醫師:陳顯昌 醫師

    先生您好:
    感謝您的提問,在這邊先回覆您的問題,並提供建議如下:
    1.大致上來說,會接觸到椅子會痛的肌肉很多,如:臀大肌.股大頭肌.
    股內收大肌.內收長肌----,所以有可能是肌肉過度使用<爬山.走路.
    運動>,也有可能係坐骨神經痛<深部酸痛,輻射到下肢>.
    2.建議到復健科作檢查<理學檢查.肌電圖檢查>先確定診斷,但休息及
    熱敷<急性期先冰敷>,在家可先作,可緩和症狀.
    最後 祝您 平安快樂~~~

■ 痛痛48814     閱覽次數 42
問題:     發問者:cow/女/20/2007/11/15

    醫生:
    您好.由與我最近左邊臀部實在痛的受不暸,在作肢體前彎的姿勢和以前差異很大,每次再做柔軟操的時候,都會痛的受不了,柔軟度下降很多.坐著時會痛,睡覺時也會痛,必須把身體側向另外一邊睡才可以舒緩疼痛,請問是什麼病呢??還有要如何才能醫治或減輕負擔?

    還有,我們的床是下鋪是書桌,床在上舖.每次睡覺或下床時都要踩踢子才能上去.而最近每當我上下床時,都會感到腳掌疼痛不已,痛到沒辦法往下走.必須慢慢的才能下床.請問這是什麼原因呢?還有要如何才能減輕疼痛?喔,,,醫生 我是學生,我在達美樂工作.請問和工作環境有關嗎?謝謝您!!

回復:     醫師:鄭舜平 醫師

    第一個問題依您的描述,有可能是腰部椎間盤突出導致神經被壓迫的情形,導致左邊臀部不適,尤其彎腰及坐姿時特別疼痛,建議您平時多熱敷,避免過度彎腰及提重物,盡速就近至復健科診治,適時接受藥物及物理治療應能解除您的不適。第二個問題有可能是另外足底筋膜炎的問題,或者腳掌其他關節韌帶的病變,建議您多泡熱水並改穿氣墊鞋紓解足部壓力。

■ 臀部疼痛46914     閱覽次數 63
問題:     發問者:疼痛厭煩的人/男/69/2007/05/28

    蘇醫師, 您好:
    我臀部疼動已超過一年以上, 坐的時候才痛, 不坐的時候不痛, 被診斷為Myofocial Pain, 已用所有的物理治療包括熱敷,牽引,短波及超音波治療,也用Facet 及Epidual注射,但無效,因本人已治療超過一年以上,請問用電氣神經燒灼術治療有效嗎?

回復:     醫師:蘇弘慈 醫師

    「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簡單的說是人體骨骼肌因為「過度使用」而產生肌肉疼痛的現象,以及各種相伴的臨床症狀。但這個毛病不是肌肉本身的發炎反應,而是因為附近組織的病變使肌肉長期處於緊張狀態,並且引發肌肉疼痛。「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的臨床特徵包括局部的肌肉疼痛、疼痛的肌肉裡頭有「繃緊肌束」與「引痛點」、按壓「引痛點」時則會引發肌肉特定的「轉移痛」,同時肌肉與關節的活動度會因疼痛而受限。
    治療「肌筋膜疼痛症候群」時,主要針對「繃緊肌束」與「引痛點」來治療,目的在於減輕疼痛、放鬆肌肉並恢復正常的頭頸部活動度。治療方式包括復健物理治療(如熱敷、引痛點超音波治療、肌肉電療)、肌肉伸展術(拉筋)與肌肉深層按摩術、引痛點注射等等。至於病患的自我治療計劃則包括姿勢的矯正、規律執行肩頸部自我肌肉伸展術與肌肉等長收縮術。而消炎止痛藥物與肌肉鬆弛劑則屬於短期治療所需。
    至於您所提到的電氣神經燒灼術,是否為「交感神經阻斷術」,其病理生理機轉在於消除交感神經所支配的血管收縮,改善側枝循環,降低前微血管的阻力,並打斷疼痛傳入的路徑。但其屬於神經外科之範疇,其療效或適應症仍需詳細請教神經外科醫師為宜。

    敬祝健康愉快!

■ 屁股肌肉萎酸45247     閱覽次數 48
問題:     發問者:Carol/女/24/2007/01/17

    我媽年紀58歲, 更年期開始有在吃荷爾蒙的藥, 直到前二.三年才停使使用荷爾蒙後才發現無法久坐, 每次坐太久屁股的肌肉會覺得非常疼痛(就是我們大腿和屁股連接的那一塊肌肉), 剛開始還不以為意, 但是長久下來真的照成非常大的因擾, 如一定需要久坐,屁股股肉酸痛的地方就必需貼頪似殺龍巴士的藥膏, 我看過媽媽貼藥的地方, 那裡看起來好像股肉萎酸, 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有凹下去的感覺, 實際上用手去壓壓看那個地方沒有像我們的屁股有結實的肉在支撐著, 而是好像少了一塊肉一樣, 因媽媽年輕時是裁縫師, 長期需要坐在椅子上, 腳要長時間去踩著裁縫機, 所以長時間屁股的那塊股肉當踩著褺縫機時就會一直動到, 不知會不會是這個原因影起的,這只是我們的猜測, 因為到現在都沒聽過有裁綘師有這種職業病, 我想請問醫生,像我媽這種狀況我們應該去看那一科門診呢? 因為一直不知到要到那一科門診資詢,所以託了很久, 但因為看到復健科的專長中有"神經骨骼肌肉疾病之復健" 是不是可以直接先去復健科看診呢? 希望許醫生可以給一些建議, 非常感謝!

回復:     醫師:許振榮 醫師

    您好:
    關於您的母親的情形,可以到復健科門診求診。肌肉萎縮的情形需要醫師親自診視您的母親才能找出病因。比較常見的是腰椎退化壓迫神經或是椎間盤突出引起。通常除了肌肉萎縮以外還有合併酸、麻、漲痛等其他症狀。並且可能需要參考進一步檢查,如X光攝影或神經傳導檢查等才能確定診斷。
    敬祝您的母親早日康復!

    台北醫院祝您健康!

■ 臀部疼痛42867     閱覽次數 41
問題:     發問者:Laura/女/27/2006/09/16

    主任您好!
    我媽近60歲,2週前在浴室摔跤,跌坐在地,瞬間強力撞擊,老人家起身,臀部一大塊瘀血,未加理會,但兩星期過後,她從臀部疼痛到大腿,想到台視醫療新聞曾報導梨狀肌發炎,開始憂心忡忡,就醫前先請問醫師,該如何幫助她解決問題?復健治療可以嗎?感謝回覆!

    Laura

回復:     醫師:陳顯昌 醫師

    1.可能係梨狀肌(股骨外轉之小肌肉)或腰椎間軟骨突出之坐骨神經痛
    2.此二種症狀,復健科都可以檢查及處置
    3.一般會以腰牽引或超音波.干擾波等治療

■ 臀部疼痛42360     閱覽次數 58
問題:     發問者:疼痛/男/68/2006/08/23

    醫生,您好:
    之前我已在線上詢問關於我臀部疼痛的問題, 感謝您百忙之中給予我建議, 我患有Piriformis syndrome 和Myofascial Pain 的症狀,接受了物理治療 (包括熱敷、相對干擾波和超音波) ,注射類固醇和Xylocaine等的治療
    您曾建議我可以做屈膝抱胸的動作, 但當我腿做屈曲的動作時,我的臀部會疼痛,請問:
    1.我適合抱膝腿彎曲的動作嗎?
    2.因為患有Piriformis syndrome的症狀,所以必須接受超音波的治療,請問做治療的時候病人應採用何種姿勢呢? 一次需要做多久的時間?需要多少的能量呢?
    3.請問醫生患有Piriformis syndrome症狀的病人可不可以做Gluteus Stretch 和 Soas Stretch 的動作? 每個Stretch 要做幾次? 每次做幾秒鐘?
    4.剛開始臀部嚴重疼痛的時候,我兩腿並沒有麻及酸疼的感覺,最近這一兩各月以來,我的臀部有漸漸的好轉,但反而發現兩腿腳指有麻痛的感覺,請問是何原因?

回復:     醫師:潘盈達 醫師

    您好,我還記得您
    1.重點不在您適不適合做屈膝抱胸,而是您怎麼去做,還有拉筋要放鬆的拉,不要使勁的拉,屈膝抱胸時骨盆、脊椎要穩定,不要動,只動臗關節就好,最好能利用呼吸帶出核心肌群(提供脊椎的支撐和保護,我很難用文字說明怎麼做),痛就停在那個點,不要再拉、重複動作,這樣可以加大不痛的活動範圍。
    2.如果是我的病人,我不太會排超音波,不是不能做,而是搔不到癢處,但一般病人喜歡用一些儀器(他們覺得這樣才有被治療的感覺),所以我們也會從善如流,至於採何姿勢,一次做多久、劑量,我想信賴你的治療師,他們都很專業(因機型不同所以有些差異),我能給您的建議是如果做了2-3個星期都還沒有改善就沒有必要再做了。
    3.gluteal m,psoas m都可以拉,但重點還是怎麼拉,不是拉幾次,每次幾秒的問題,而是姿勢要正確,再來拉法很多,如果是靜態持續性的伸展,拉30秒~60秒,兩、三次就夠了,還有其他伸展方式,您可問一下您的治療師。
    4.腳趾麻痛的原因,我就不是那麼清楚了。
    如果有來台東玩,讓我當面看ㄧ下,或許可以給您更精準的建議。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g99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